第九屆IASTED 成像及影像處理國際研討會,是由歷史悠久的英國劍橋大學所協辦,我與指導教授兩人於倫敦時間七月十日晚上抵達倫敦希斯洛機場。此會議移共舉行三天,分別是七月十三日、七月十四日、七月十五日,在會議期間以外,體驗英國當地的風土名情及名勝古蹟。

 

    七月十三日星期一,會議第一天,早上享用完主辦單位準備的英式早餐後,馬上進行的是開幕式,由IASTED協會派出的招集人及研討會的招集人致詞,並感謝世界各地的人參與;本研討會一共收到120多篇的投稿,經過兩次審查後,最後收錄40篇,很榮幸研究能收錄其中並發表。開幕式完緊接著是第一場次的發表,我的報告是會議的第二天,所以會議第一天就和教授聽聽各國學者的研究成果及心得。每一場次大約有六位學者輪流上台報告,每位實際報告十五分鐘,並留五分鐘作提問及解答。一天的會議流程為:早餐,每天的第一場次,中餐,每天的第二場次,下午茶時間,晚餐。

 

    七月十四日星期二,會議第二天,聽完早上的發表後,下午輪到我的論文發表。指導教授為本場次的主持人,負責介紹發表人的背景及時程的掌控;本場次一共有六位不同國籍的人發表,按順序分別為日本、印度、中國、希臘、澳洲及台灣,我是第六位發表的,發表所使用的語言為英文,希臘的發表人缺席。我的研究為:利用立體視覺獲取物體姿態,發表時過程順利,配合製作的投影片,講解的很仔細,首先將研究的動機及方法做簡述,接者介紹研究中使用的兩個重要方法:影像處理及立體視覺,最後配合實驗結果總結。問題與解答時間,台下有位國外學者發問,問題是:為何我的研究,實驗的擷取頻率為2Hz?而我的解答為:因為本研究所使用到的硬體包括筆記型電腦及網路攝影機、軟體為高階程式語言MATLAB,這些軟、硬體的效能限制了電腦計算的時間,以現階段的技術最高只能處理2Hz的影像。而我的指導老師補充,以現在的導航技術來說GPS的更新率也是約2Hz,因此本研究的更新頻率2Hz用在導航上是足夠的,未來亦會進一步提升更新頻率。

 

    七月十五日星期三,會議的最後一天,在最後一場的發表結束後,晚上是晚宴,在晚宴前是餐前酒會,各國的學者在此時會互相交流彼此的研究心得,待輕鬆過後,晚餐的部分是非常正式的晚宴,由劍橋的費茲威廉學院精心製作,大會除了提供好吃的食物外,就是給與會的人有時間聊天,因為都是作同一領域的研究,難得有機會接觸其他國的研究者,在聊完研究心得後,都會聊到各國的風情,在這幾天非常專業嚴肅的場合中,晚宴顯得格外的溫馨。

    在非會議的期間,瀏覽了許多著名的建築及風情:在劍橋時,於三一學院的教堂裡,向力學之父牛頓致敬;在康河上體驗詩人徐志摩再別康橋一詩的意境;在國王學院及皇后學院面前,感受名校的氣派。在倫敦時,體驗英國著名的地下鐵,期發展不虧為蒸汽機的發源地;參觀了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及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,吸收各國的歷史文物知識;在泰唔士河上游船,飽覽河邊的繁榮景象,親眼見到倫敦之眼及倫敦大橋的宏偉;國會大廈的大笨鐘及英國各時期名人的長眠地西敏寺,接是英國人的精神象徵;英國皇室的白金漢宮與廣場前的禁衛軍交接,都是非常難得一見的。倫敦外,神秘而偉大的巨石陣及英國最早的名校牛津大學,亦是朝聖的地方。此次英國行真的收穫良多。

    幾天下來的會議,讓我實際參與了國際性的研討會,了解國際間正式的研討會形式和流程,最重要的是能夠在研討會中看見並認識各國的學者,在台灣雖然是塊狹小的研究領域,但在全世界卻是很廣泛的。現場參加會議及發表的學者,多半是教授及博士生,場中只有我一位研究生,加上本身英文能力僅能非常免強的溝通,心情當然非常緊張。不過教授的話讓我稍為消除緊張,因為身為研究生的我卻可以在眾多博士及教授中發表,更顯得難能可貴,尤其是發表完還有其他學者會問相關問題,亦代表研究成果是受到關注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0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